1981年,最后7只朱鹮在秦岭南坡八里关山区的姚家沟被发现。这里丰富的湿地资源,为朱鹮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这里生长的高大乔木,成为了朱鹮的筑巢和栖息之所。
适宜的自然环境,使得姚家成为了当时朱鹮最后的庇护所。正是从这里开始,朱鹮用了40年的时间,经历了一个从灭绝到重生的故事。

©段文斌
上海科技馆的科普游戏开发团队,在中国珍稀物种系列中的《朱鹮》纪录片的基础上、以朱鹮最后的庇护所为原型,开发了名为《朱鹮》的动物保护题材小游戏
游戏为玩家提供了水田、河流、林地、荒地、山脉五种地形,真实还原了秦岭当地区鹮的生存环境。通过把朱鹮成功哺育后代,让种群数量“+1”设置为游戏胜利目标的方式,激励玩家在游戏中亲身体验一年中朱鹮所遇到的各种挑战和惊喜。
扫码进入游戏,开启一段充满探险和发现的精彩旅程!

游戏玩法介绍

在游戏中,要您能够让朱鹮一直吃饱,它就会经历四季的生命历程。
这是一款充满挑战和乐趣的生存游戏您需要仔细规划朱鹮的生活,如何躲避天敌、寻找食物、建造鸟巢、保护宝宝,还需要与其他朱鹮互动,共同维护整个种群的繁荣。
随着游戏进程的不断推进,您将深入了解朱鹮的习性和行为,探索自然生态的奥秘,增进对自然生态的认识和理解。
虽然游戏里的主角朱鹮可能时有成功时有失败,但在现实中一度濒临绝迹的朱鹮,已经初步摆脱了灭绝的威胁,数量从7只恢复到9000多只,栖息地面积由不足5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约1.6万平方公里。
©段文斌
我们希望这款游戏能够为朱鹮的保护做出一份贡献,让更多人意识到我们共同的责任,为这个世界多保留一份美丽的存在。让我们一起来玩游戏,探索朱鹮的世界,感受保护珍稀物种的重要性,为这个物种的延续贡献一份力量吧!
©段文斌
扫描左侧二维码进入游戏《朱鹮》,扫描右侧二维码观看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片《朱鹮》纪录片。

扫码进入小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