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部古早动画中,智的兄弟俩来到了一个神奇的岛上,这里的土著把一种巨蜥当作它们的神,甚至连蛇也要俯首称臣,这种童年回忆里的巨蜥为何有如此高的威信?让我们一起来探一探!

来源:动画片《海尔兄弟》

身世之谜

据说,在印尼的荒岛上生存着恐怖的“恶龙”,1910年随着传闻去冒险的欧洲人首次记录到了这种生物的存在。

但直到1912年,时任爪哇茂物动物学博物馆馆长Peter A. Ouwens才通过研究证实,荒岛“恶龙”实际上是一种巨蜥,并发表论文,将这种巨蜥正式公诸于众,从此,科莫多巨蜥开始被越来越多人所认知。

来源:pixabay
科莫多巨蜥,又名科莫多龙,英文名komodo dragon,拉丁学名Varanus komodoensis,是现存已知最大的蜥蜴。虽然名字里有龙,样子也和史前恐龙有些相似,但二者之间其实并没有什么关系,因为它们并不属于同一个演化支系。
从具体分类上看,恐龙和科莫多龙虽然都是爬行纲的爬行动物,但它们所属的恐龙总目和鳞龙总目很早就已经分道扬镳,走上了不同的演化道路。作为巨蜥科巨蜥属的成员,科摩多巨蜥才是对它最合适的称呼,“龙”的称谓只是基于它巨大体型的形容罢了。
成年科莫多巨蜥的体长通常为2-3m,体重约70kg,目前有确凿记录的最大野生个体长3.13米,体重166千克,是个不折不扣的庞然大物。
来源:bing
古生物学家发现,可能早在380万年前的上新世,科莫多巨蜥的祖先就出现在了澳大利亚。后来,由于板块漂移以及冰期来临,海平面下降,暴露出了大面积陆地,使得一部分巨蜥得以从澳洲扩散到了东南亚的岛屿上。

晚更新世时,一场大规模的气候变化使得澳大利亚的大型动物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加上人类活动的影响,最终它们灭绝了,而扩散到印尼群岛上的巨蜥,随着海平面的上升,孤立的生存在这几个岛屿上,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侥幸躲过了气候剧变和人类的屠杀,存活至今。

你好毒

硕大的体型,锋利的爪子和牙齿,配上粗壮有力的尾巴,奠定了科莫多巨蜥顶级掠食者的地位。而除此以外,其实它们嘴巴里还藏着另一个秘密武器

来源:图虫创意

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学者提出,科莫多巨蜥喜欢吃腐肉,它的唾液里面生存有60多种致命的细菌,可以让猎物伤口感染而死,直到现在这种说法还在网上广为流传。

然而,后来科学家提取了它的唾液,发现里面的细菌大部分是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虽然确实有产生伤口感染的风险,但并不足以被作为捕杀猎物的致命生化武器

来源:图虫创意
21世纪初,墨尔本大学生物学家布莱恩·弗莱通过扫描科莫多巨蜥的颅骨,发现它的下颚左右竟然有两条毒腺。之后科研人员在腺体中发现了多种可导致猎物休克和失去知觉的有毒蛋白质,证实科莫多巨蜥能够分泌致命毒液
来源:《奇点科学》
但是不同于蛇类可以利用毒牙将毒液注射入猎物体内,科莫多巨蜥的毒液是通过牙齿之间的导管进入口腔的。所以它们必须通过来回撕咬猎物的皮肉,将口腔中的毒液渗入猎物的伤口,使猎物中毒。
它们的毒液属于血液型毒素,有抗凝血和降低血压的作用,有些成分甚至可以“媲美”世界上最毒的毒蛇毒素。中毒的猎物最终会出现昏迷、休克,流血过多而死。通过撕咬、分泌毒素和口腔细菌这样的组合拳,科莫多巨蜥可以杀死比自己体格更大的猎物,饱餐一顿。

科莫多巨蜥经常会为了争夺地盘、食物、配偶打架,雄性之间的争斗是非常激烈的,它们会利用后腿和尾巴支撑整个身体,站立起来,像相扑一样相互对抗,失败者通常会逃跑,如果体型相差太多,逃不掉的有可能会被赢的一方吃掉。
来源:wiki
来源:https://twgreatdaily.com/

在激烈的斗争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撕咬,但它们并不会中毒,科学家在科莫多龙基因组中发现了在宿主防御和先天免疫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基因,说明这种生物具有强大的先天免疫系统,可以抵消接触到的毒液带来的影响。

科莫多巨蜥的红细胞和免疫细胞

来源:参考文献

奇特的生殖方式

前文提到,与其他大部分动物相似,在交配之前,雄性科莫多巨蜥之间会进行激烈的斗争,胜利者会获得交配的权利。科莫多巨蜥一般在每年的7到8月交配,9月产卵,避开岛上的旱季,平均产卵20枚左右,孵化期8个月左右。

除了传统脊椎动物的两性生殖方式外,科莫多巨蜥还有一种奇特的繁殖方式——孤雌生殖(单性生娃)。2006年,科学家报告称,英国切斯特动物园一只从未与异性接触过的科莫多巨蜥,居然产卵筑巢,当起了“准妈妈”。

科学家一直对此进行跟踪研究,在长达8个月的孵化过程中,有3枚卵不幸破碎,为科学家提供了实验样本。结果经过检测发现胚胎中竟然不含任何雄性巨蜥的遗传物质。据此科学家首次证实确定科莫多巨蜥能够在缺少雄性配偶情况下,通过孤雌生殖的方式繁衍后代。

据统计, 迄今已在鱼类 (Straube et al.2016) 、两栖类、爬行类和鸟类等超过100多种的脊椎动物中发现存在孤雌生殖或它的变异型 (Avise 2015) 。

爬行动物中孤雌生殖物种的分布(截止到2016年)
来源:参考文献
科学家推测也许这样的生殖方式会帮助科莫多巨蜥在恶劣的环境中或者缺少雄性的环境中更好的繁殖后代,来维持种群的数量,但孤雌生殖会有降低种群基因多样性的风险,也可能会导致物种的适应性降低,这其中的优劣势还需要科学家的进一步探究。

如此凶残,处境却很危险

科莫多巨蜥只分布在印度尼西亚的小巽他群岛中的几个岛屿上,包括科莫多岛(Komodo)、弗洛雷斯岛(Flores)、林卡岛(Rinca)、莫堂岛(Gili Motang)。
科莫多巨蜥曾分布于整个弗洛雷斯岛,但如今栖息地被压缩到沿海的小范围地区,帕达尔岛的科莫多巨蜥已经绝迹。
小巽他群岛是地球上最美的珊瑚大三角区,海底有大量的红色珊瑚,冲到岸边形成了粉红色的沙滩,科莫多岛的粉红沙滩被称为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再加上科莫多巨蜥的诱惑,吸引了大量的游客,2008年到访人数不到5万,2018年暴增至18万,然而,这却危害了原始动物和原始美景
粉红沙滩
来源:图虫创意

虽然生性凶猛,但科莫多巨蜥目前已经濒临灭绝,野外仅存6000只左右,被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人们在科莫多岛上建立了国家公园,该公园在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为世界遗产,期望能对它们进行更好的保护。

除此之外,非法走私也严重威胁这科莫多巨蜥的生存,2019年3月, 印尼东爪哇省警局破获一起走私大案, 有9名男子从科莫多岛上偷走了41条科莫多巨蜥, 并以35000美元一只的价格主要出售给亚洲买家。

科莫多岛全景

来源:图虫创意
人类的步步逼近、垃圾污染、非法走私,都将这个食物链顶端的霸主一步步推向灭绝的边缘。
受限于科莫多巨蜥的数量和生长环境,许多人可能无缘在野外近距离观察这个蜥蜴中的巨无霸,但在上海自然博物馆的生命长河展区就有一只高度还原的科莫多巨蜥模型,在这里,我们可以近距离的感受它凶猛的魅力。
上海自然博物馆生命长河展区 科莫多巨蜥模型
王琳 摄

参考文献:

1、张巍巍.科莫多巨蜥[J].生物学通报,2013,48(06):4.

2、阿拉斯泰尔·福特吉尔,江小茜.走近印尼科莫多巨蜥[J].跨世纪(时文博览),2009(05):34-35.

3、van Hoek Monique L,Prickett M Dennis,Settlage Robert E,Kang Lin,Michalak Pawel,Vliet Kent A,Bishop Barney M. The Komodo dragon (Varanus komodoensis) genome and identification of innate immunity genes and clusters.[J]. BMC genomics,2019,20(1).

4、任天.没爸爸也可以生孩子:单性生殖奥秘[J].创新时代,2015(03):18-21.

5、汪玉芹,李军,石琼,王梦,刘谏君,聂刘旺.脊椎动物孤雌生殖杂交起源的研究进展[J].动物学杂志,2018,53(01):143-150.10.13859/j.cjz.201801019.

编辑:一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