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市民

小U啊,你看看!现在的虫子不得了!我被咬了一口,稍微用水冲一下,居然出了这么一片水泡!还痛得不得了!这什么虫子这么毒啊!

这毒虫大概长什么样啊?

小U

热心市民

神似蟑螂,身体橙色,尾部却有点黑,头像天牛,还会飞。

大概知道了,赶紧多叫点人来听听科普。

小U

咬人很痛的毒虫,到底是什么?

从目前气温、市民工作地、所描述的毒虫特征、虫咬后的症状,结合小U多年的医学经验综合分析,市民所说的毒虫很可能是一种叫黑尾拟天牛的昆虫。

就是图中所示,成虫大概9-12mm,体背为棕黄色,触角、脚和鞘翅末深棕色,尾部黑色。成虫出没于春末(就是目前),具有趋光性,多集中分布于沪浙等地。其幼虫多生活在潮湿的枯木中,成虫多分布在叶子或花草周围。成虫会产卵在潮湿、腐朽、土壤里的木材中。

这货不光会咬人,还喜欢咬噬家具(实木那种),还有木质地板等。

由于这货受了惊扰会分泌毒液(斑蝥素),被咬后皮肤就会出现红肿甚至长出水泡,就如同前面市民所经历的一样,水泡破损后还会产生剧痛感。

被毒虫咬了,这可哪能办?

看完,很多U粉可能都害怕了,

这毒虫毒性还不小,这可怎么办?

大家无需过分恐慌,

但也不能放松警惕,建议:

1.在目前毒虫出洞繁殖季,去野外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如穿长袖衣裤,使用蚊虫驱避剂,按照产品说明上的使用剂量、频次涂抹于皮肤外露的部位,或在衣服上喷洒,避免被蚊虫叮咬。

2.家中关好纱门纱窗,万一有漏网的生物昆虫钻进来,可使用气雾剂等家用卫生杀虫剂按照产品说明上的操作方法及时消灭清除掉;或者,拿个小玻璃瓶装起来到野外放了(对不住,我是做不到,瑟瑟发抖)。

3.清理房子周边的枯木、枯树枝等,并用杀虫剂喷洒在树洞和树基部,杀死成虫或者幼虫。注意:室外喷洒时人要处于上风向,避免被迷倒。

4.像前面市民所在的工作地,可以使用诱虫灯诱杀,毕竟这货还是有趋光性的;如发现大量不明生物昆虫,及时上报当地街镇除害部门。此外,住所周边无必要的灯建议不用时关闭,避虫还省电。

5.一旦被这货咬伤,不能用力揉搓和抓挠,水泡破损会异常疼痛,周边可以涂一点消炎的膏剂,如果出现全身症状那就要及时就医。

春末夏初,防虫不忽视

-参考文献-

1.《说虫》202112。

2.部分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

3.上海市病媒生物应急处置预案(2018年版)。

4.病媒生物化学防治技术指南 空间喷雾GB/T 31714-2015。

撰稿:结防科 防痨群众